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防空识别区和领空有什么区别?
发布:2018-11-26 02:55 来源:  作者:  编审:admin  浏览量:3992 

对于一个主权国家不仅仅拥有陆地的主权,还拥有领空的主权,领空就是一个国家陆地和领海上部100公里之内的空域,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该国对这片空域具有无可争辩的绝对主权,简单点说领空和领土同样重要。 

其实,领空的主权在飞机出现之前是不存在的,后来随着飞机成为战争的的主要交战工具,国家领空主权逐渐形成。国际条约规定:如果不经允许,外国飞机不能飞越一个国家的领空,如果发现领空飞侵犯,这个国家有权对入侵的飞机进行警告、驱逐甚至击落,所以国家领空是非常神圣不可侵犯的。 

2013年,中国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在中国东海设立了东海防空识别区,东海防空识别区囊括了整个东海以及黄海部分地区,这个决策让“防空识别区”这个概念深入人心,前面说过,中国之所以设计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就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这个功能其实“国家领空”也具备,于是很多人都觉得“防空识别区”和“国家领空”是不是也一样,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其实不是这样的,从本质上来件,“防空识别区”和“国家领空”有着非常大的差别。 

所谓“防空识别区”就是一个国家为了提前防范可能来临的空中威胁,在靠近自己领空以外设立的一个空防区域,主要是用来及时监视、处置进入这个识别区的飞行器,为国家领空安全提前预警,虽然国家在防空识别区具有监视、处置的权利, 但是它并不是这个国家的领空,而是一片国际空域,任何国家的飞行器都有权利在这片空域飞行,“防空识别区”与“领空”的主要区别在于,一个国家可以对于侵入领空的外国飞机采取驱逐、击落的措施,而在“防空识别区”只能采取监视或者伴飞等行为。 

防空识别区这个概念最早由美国空军提出的,在20世纪50年代的冷战时期,为了防范苏联高空高速战斗机的入侵,美国在阿拉斯加地区设立一个监视区域,一旦有苏联飞机进入这个区域就派飞机进行监视,如果苏联飞机由侵入领空的行为美国战斗机就会采取迫降、拦截和驱离,这就是最早的防空识别区,半个世纪过去了,目前世界上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设立了防空识别区 ,很多国家都是临海国家,比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有意思的是中国东海识别区和日本识别区有部分重合。 

空识别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就是一个“空中缓冲区或者防火墙”,国家可以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飞机采用相对应的措施,不过防空识别区的划定并不以为的一个国家的主权向外延伸,也不以为的领空扩大,没有进入国家领空的飞机依然可以在防空识别区自由飞行,但是提前通报国籍、飞机信息等内容,并接受防空识别区主权国的管控,这是防空识别区与普通国家空域的不同,总的来说,防空识别区是介于领空和普通国际空域的一个特殊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