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党性教育基地巡礼
发布:2019-06-27 04:36 来源:榆林日报 高苗  作者:  编审:ylsrfb  浏览量:1771 

 榆林是一块孕育革命的红土地。这里是西北革命策源地,是陕北革命的摇篮;这里是抗日战争的后方保障,是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的战略重地;是《沁园春・雪》《东方红》的诞生地,毛泽东、周恩来、谢子长、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这里战斗生活,李子洲、杜斌丞、李鼎铭、张季鸾等先辈们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光辉足迹。

       为了使红色基因源源不断植入党员干部群众心中、融入党员干部群众血脉,近年来,榆林市委组织部立足榆林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以党中央转战陕北、西北革命策源地、红军东征、大漠治沙、能源化工、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宗旨,秉承“传承精神、资政育人”的理念,构建五大教育板块,建设了30个党性教育基地。

       1、挖掘红色资源——构筑干部素质培养的精神阵地

       榆林红色资源丰厚,开展党性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市委组织部将革命遗址、旧址建成党性教育基地,加强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从源头上强化干部素质培养。

       陕北第一个党组织在绥德县建立;清涧起义是共产党人在西北地区发动的第一次武装起义;定边县是中央红军长征入陕第一站;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榆林的8个县、33个村庄住了一年零五天,在最小的司令部指挥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米脂县杨家沟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解放全中国的出发点;毛主席在转战陕北期间,为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绥德县郝家桥是习仲勋走群众路线、搞调查研究、进行土地改革的重要实践地……

       这些红色资源是榆林独特的政治财富,也是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我市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硬件与软件兼顾,在保持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及其历史环境风貌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调动本市党史、党建专家力量,借鉴延安红色党性教育的先进经验,以本土红色资源为重点,并引入榆林独有的治沙造林、能源化工、黄土文化传承等精神,建成以绥德为龙头的30个党性教育基地,开发出22门精品课程。

       通过把历史文化与发展成果打造成鲜活教材,突出课堂讲授的系统性、现场教学的感染性、激情教学的生动性、体验式教学的感悟性、故事会的感人性,努力让党员在行走中感悟历史和发展,在共鸣中传承精神,唤醒情感记忆,升华生命境界,点燃事业激情,提升能力素质。

       同时,推出一条党中央转战陕北的红色革命教育主线和一批复合型教育路线,将党性教育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促进了党性要求在学员思想中的内化进程。

       2、用活红色资源——供给干部素质培养的精神养分

       我市努力挖掘党性教育资源中蕴含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首先是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在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学习《毛主席转战陕北与党的群众路线》,深刻理解群众路线的历史内涵与当代价值。在绥德县郝家桥革命旧址学习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工作方法。

       在佳县神泉堡革命旧址,组织党员干部交流研讨如何“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认真履职尽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3、善用各类资源——凝聚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在开展红色革命教育的同时,我市还努力挖掘绿色生态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教育、廉洁警示教育等方面的典型,坚定党员干部的绿色发展理念、文化自信、创新发展理念、廉洁自律意识。

       通过学习牛玉琴、石光银、女子民兵治沙连等为代表的一代代治沙英模“生命不息、治沙不止”“一代接着一代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治沙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治沙精神创建宜居城市和森林城市。在石峁遗址感受中华民族历史之悠久、文化之渊博,增强党员干部民族文化自信心,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在路遥纪念馆,学习榆林本土作家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精神,强化党员干部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陕北民歌博物馆创造以歌化人教学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豪感,坚定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大柳塔煤矿积极传播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精神。赵家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三变”改革模式,提供了在脱贫攻坚中如何激发广大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先进经验。在榆林革命英烈纪念馆追思烈士,聆听烈士的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使党员干部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米脂县李自成行宫,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勤政为民、廉洁从政的品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