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人防知识】人民防空成长史(四)
发布:2019-07-09 05:12 来源:陕西人防  作者:  编审:ylsrfb  浏览量:2329 

 

05在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和国防建设战略指导转变中跟进转变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进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提出了国民经济建设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也就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微信图片_20190709171053.jpg

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基于对国际安全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战略判断,国防和军队建设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实行战略转变,由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准备转到和平时期建设轨道上来。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人防工作围绕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积极探索的建设发展思路,在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发展路径、工作重点等方面,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改革,推动人防建设由长期处于临战准备状态转到和平时期正常建设轨道上来。

微信图片_20190709171100.jpg

“六五”期间,国家投资人防建设的经费由以前的4亿元压缩到1亿元,人防工程由过去新建为主调整为主要对现有工程的加固改造和维护管理,由应急型挖防空洞调整为永久型建工程,由封闭式单独建设调整为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由单纯战备效益调整为兼顾经济、社会效益;建设任务和要求由主要搞工程建设调整为以工程和通信警报建设这两大方面为重点,全面开展人防工作,协调推进指挥、宣传、教育、科研、队伍等各项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09171107.jpg

同时,加强人防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管理,由过去的重建轻管转到建管并重上来。“七五”期间,全国人防工作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在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1986年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转国家人防委《关于人防工作改革几个问题的意见》,成为深化人防工作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对人防工作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以及改革的内容和措施作出明确规定。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以工程建设和通信警报建设为重点,全面开展工作,积极进行改革,各项建设取得新成效新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709171117.jpg

平战结合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逐步由人防工程开发利用转向人防各项建设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全面结合上来,改造人防工程在相关领域开发利用,新建了一批质量好、效益高的平战结合骨干人防工程;人防通信警报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逐步向专建和兼建多手段发展,通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在人防设施设备和专业力量为抢险救灾保障方面,一些省市借鉴国外民防经验,进行了大胆探索尝试;重视了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研究;组织指挥、宣传教育、科技研究等工作也得到了加强。

微信图片_20190709171127.jpg

到“七五”末期,全国人防建设由调整缩短战线,到着力平战结合,基本走上了以战备效益为根基,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同发展的路子,综合效益型特征日益显现,改革创新取得很大成效,有力地促进了人防事业的各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