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人防知识】人民防空成长史(六)
发布:2019-10-12 09:52 来源:陕西人防  作者:  编审:admin  浏览量:1995 

06在新世纪发展中跨越式前进
进入新世纪,我们国家进一步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伟大思想的确立,推进各项建设事业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更加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强调统筹兼顾,更加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综合国力不断壮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加快步伐,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图片1.png

着眼新世纪新阶段人防事业发展,中央先后召开第四次、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制定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筹划设计人防建设蓝图,全面部署人防建设任务,明确人防工作大政方针,为新世纪新阶段人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各级认真贯彻落实这两次会议和这两个文件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以军事斗争人防准备为龙头,科学规划,总体设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努力推进各项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图片2.png

突出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制,明确指挥协同关系,修订防空袭斗争方案计划,完善各类战备设施设备,落实平战转换措施要求,广泛深入开展训练演练,适时组织应急准备评估检查,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有效遂行防空袭任务。
着眼提高整体能力,大力加强人防指挥、工程、信息化、疏散地域、科研教育和专业队伍等六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人防由机械化条件下局部战争防空袭准备向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防空袭准备转变,由以行政手段为主管理向综合运用法律、市场、经济、行政等手段管理转变,由单一防空体制向防空防灾结合的体制转变,努力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人防指挥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人防工程面积成几何级数翻番式增长,人防信息化迈出重大步伐,人防专业队伍种类有了新扩展,人防疏散地域和基地加快发展,人防宣传教育深入普及,人防训练演练广泛开展,人防科技创新取得大批成果,人防法制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防平战结合向广度、深度拓展深化。
“十五”和“十一五”的10年,是人防建设持续高速发展的10年,是不断深化改革的10年,是大力创新发展的10年,是着眼体系牵引建设的10年,是推进整体转变的10年,取得了显著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人防事业走上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轨道。

图片3.png

2010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建60周年,中央召开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全面总结了60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国人防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整体部署了“十二五”时期人防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会议的主题是加快推进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融合式发展,指明了人防建设发展的新方向,提出了人防建设发展的新要求。可以预言,我国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前景会更美好,前进的步伐会更快速,作为的空间会更广阔,建设的实践会更科学,取得的成果会更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