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人防知识】关于核武器,你都了解哪些?(一)
发布:2019-10-17 03:50 来源:  作者:  编审:ylsrfb  浏览量:7404 

1.jpg

核武器是20世纪40年代科学技术重大发现的产物。1945年7月16日美国首次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成为世界上最早掌握核武器的国家,1949年8月前苏联原子弹实验成功,接着法国、中国和印度等国也相继研制成功核武器。

2.jpg

核武器

核武器又叫原子武器,它是利用原子核反应瞬间释放出的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一般泛指原子弹、氢弹和中子弹。核武器系统,一般由核战斗部(即核弹头)、运载工具和指挥控制系统等部分构成,核战斗部是其主要构成部分。

 

核武器的分类

 

1、原子弹 

是利用易裂变链式反应,瞬间释放出巨大能量,造成杀伤破坏作用的核武器,也称裂变弹。其主要原料是铀235和钚239。原子弹的威力通常为几百~几万吨级TNT当量。

3.jpg

2、氢弹 

主要是利用氘、氚轻原子核的自持聚变反应瞬时放出巨大能量,造成杀伤破坏作用的核武器,又称聚变弹或热核弹。氢弹的威力比原子弹大得多,可达几千万吨TNT当量。氢弹的引爆装置是由铀235、钚239等裂变物质所制成的原子弹。

4.jpg

3、中子弹 

中子弹是以高能中子辐射为主要杀伤因素,且相对减弱冲击波和光辐射效应的一种特殊设计的小型氢弹,又称为增强辐射弹。中子弹具有产额多、能量高、当量小、放射性沾染轻的特点,其构造与氢弹基本相同。

5.jpg

核武器爆炸的外观景象

 

 

在核爆炸后,会依次出现闪光、火球、蘑菇状烟云,此外,还能听到核爆炸的巨大响声。

 

1、闪光

核爆炸时,立即出现强烈耀眼的闪光。闪光持续的时间很短,只有千分之几秒到零点几秒,是核爆炸后最早出现的明显信号。

6.jpg

2、火球

闪光过后,在核爆炸处立即出现一个明亮的高温高压火球,其维持时间很短,仅有零点几秒到二、三秒钟。

 

3、蘑菇状云

火球冷却后,变成褐色或灰白色的烟云,烟云继续上升,形成蘑菇状烟云。

7.jpg

4、巨响

核爆炸时产生的巨大响声,可以在几十公里外的距离听到。测量观察闪光和听到巨响之间的时间差,可以概略估算出核爆炸发生的地点。

文章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