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如何文明执法?
发布:2019-11-07 03:16 浏览量:182 

在行政执法中,优化环境,建立组织,完善程序,热情服务至关重要。

 

一是注意把严格的行政执法与扩大宣传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各种宣传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结合工作,深入单位,具体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宣传人防法律、法规,问题具体,针对性强,效果明显。

二是为适应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建立法制领导小组、行政复议领导小组。建立和健全了行政执法规章制度,结合执法实践先后制定了《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等20多种执法规章和执法文书。为接受社会监督,制作了政务公开栏,阐明人防收费政策和办事程序。

三是组建行政执法室,明确专人负责行政执法工作,并对执法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合格者颁发监督证和执法证。四是坚持按程序执法。从登记立案、调查取证、作出决定、送达处理决定书这四个环节上严格按行政执法程序处理案件,做到亮证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