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防灾减灾】关于核武器,你都了解哪些?(二)
发布:2019-11-07 03:33 来源:  作者:  编审:ylsrfb  浏览量:4854 

上期向大家普及了核武器的种类与爆炸时的外观景象,这期我们从核武器杀伤力着手了解。核武器在爆炸时,不仅释放出能量巨大,而且反应过程非常迅速,同时产生光辐射、冲击波、早期核辐射、核电磁脉冲等多种瞬时杀伤破坏因素。

 

(一)光辐射

 

核武器爆炸瞬间产生温度极高的火球,在火球整个发光中,不断发射由红外线、可见光和红外线波段组成的辐射能流,构成了核爆炸的重要杀伤破坏因素——光辐射,有时也称热辐射。

光辐射可以对人员造成皮肤烧伤、呼吸道烧伤、眼烧伤等。同时,光辐射能对易燃、易熔、易炭化物质引起直接破坏。

13.jpg

(二)冲击波

 

核爆炸的冲击波是核武器的主要杀伤因素,它所带走的能量约占核爆炸总能量的一半冲击波直接作用于人体,造成肺、胃肠道、耳鼓膜出血或破裂、颅脑损伤、骨折、肝脾破裂、体表撕裂等。同时,被冲击波破坏的物体或被抛射的物体作用于人体,会造成间接损伤。

12.jpg

核爆炸后形成的冲击波

 

(三)早期核辐射

 

早期核辐射是指在核爆炸后的最初十几秒种内,从火球和烟云中放出的中子(n)和射线对人体组织细胞产生电离作用破坏细胞,导致机体生理机能改变和失调的一种全身性特殊疾病,即放射病。同时,早期核辐射能够使部分物品改变性能或失效。

 

(四)核电磁脉冲

 

核电磁脉冲是核武器爆炸时,产生的射线与周围空气物质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辐射瞬变电磁场,可在瞬间产生很高的电压和很强的电流损坏电子元器件。核电磁脉冲对人员不构成直接杀伤作用,主要对电机、电子仪器等产生不良的影响或破坏。

11.jpg

 

(五)放射性沾染

 

放射性沾染是核爆炸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对地面、水域、空气和各种物体的污染,是核武器特有的杀伤因素之一。由于放射性沾染放出的核辐射作用时间较晚,与早期核辐射相区别,又称为剩余核辐射。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