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人防知识】关于核武器,你都了解哪些?(四)
发布:2019-11-24 11:27 来源:  作者:陕西人防  编审:ylsrfb  浏览量:3971 

微信图片_20190929165254.jpg

01核能的特点

 

1、核能是清洁的能源。1千克铀235裂变释放的能量相当于2700吨标准煤燃烧释放的能量,且而核电站固体废物完全不向环境排放因此核能发电即可节约资源,又能改善环境质量。

2、核能是安全的能源。核能是一种可靠而安全的能源,核电站的基本设计和管理原则是安全第一。

1.jpg

3、核能是经济的能源。核电厂比火电厂高,但燃料费低,从目前核电厂实际运行情况看,其成本还不到火力发电的一半。

4、核能是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按照当前世界能源的消费水平,地球上可供原子核聚变反应的氘和氚,能供人类使用上千亿年。只要解决了核聚变技术,人类就将从根本上解决了能源问题。

 

02核事故

 

是指由于链式反应的失控、放射性物质的失控外逸,对环境或人员造成伤害的事故。伤害途径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烟羽外照射:烟羽外照射指直接来自烟羽中放射性物质产生的外照射。

2、吸入内照射:吸入内照射指吸入烟羽中放射性物质产生的内照射。

2.jpg

3、地面沉积外照射:地面沉积外照射指由沉积于土壤、地面、道路等表面的放射性物质产生的外照射。

4、食入内照射:照射指摄入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物和水产生的内照射。

 

03核事故应急防护措施

 

核设施附近安装有报警系统,当居民听到核事故报警后,要保持镇静,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适时地采取以下几种应急防护措施:

1、掩蔽。暂时掩蔽在家中,并采用专门的呼吸防护措施,减少放射性烟羽的影响,减少外照射和皮肤沾染。若能及时进入带有滤毒通风装置的人防工事,防护效果最好。

2、服用抗辐射药物。医疗救护队向受染居民发放抗辐射药物碘化钾片,可以有效地减少放射性碘在甲状腺内的蓄积作用。

3.jpg

3、做好个人防护。及时采取制式或简易防护器材,做好呼吸道和皮肤防护,是防放射性沾染的重要措施。

4、撤离危险区。当需要疏散时,应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按照要求的路线撤离危险区。在撤离沾染区时,要做到不吸烟、不吃东西、不随便坐卧,以免受到放射伤害。

4.jpg

5、严格对食物、饮水的管理。对于暴露在外,表面受污染的食物,要经过清洗、去皮清除污染并经检查合格后才可以食用。

 

图片来源于网络

GIF8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