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人防知识】国庆70周年大阅兵:无人机阵列背后的成长史
发布:2019-12-27 04:38 来源:  作者:  编审:ylsrfb  浏览量:7919 

 

 

 

10月1日7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上,我国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英姿飒爽的人民军队,海、陆、空三军最前沿的作战装备。当三列无人装备阵次缓缓向我们前进时,令人眼前一亮,面对着这一架架的无人装备,满满的科技感与神秘感。目前军事无人机作为现代战争必不可少的一环,已有侦察、诱饵、攻击、电子对抗等多种种类,我国无人机发展也走到了世界前列,小编带大家回顾下此次国庆阅兵的三个无人机方队。

 

 

1

无人作战第一方队

主要是由侦察无人机组成,包括高空高速侦查无人机、侦察校射无人机、中程无人机以及小型近程无人机组成,具有战场侦察、目标定位、火炮校射、火力引导和打击毁伤效果评估等功能。

 

 

2

无人作战第二方队

由攻击-2无人机、攻击-11无人机和反辐射无人机组成,攻击-2无人机能够全天候遂行侦察打击任务,攻击-11无人机可遂行制空突击、压制防空等作战任务,反辐射无人机具备压制敌预警探测和指挥通信系统的强大功能。

 

3

无人作战第三方队

包括两型侦察干扰无人机,可以进行电磁压制和干扰,还有一款水下无人潜艇。侦察干扰无人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无人机平台,是未来联合作战夺取制信息权的重要力量;无人潜航器是我海军智能化平台,集战场环境侦察、敌情监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未来无人作战的典型装备。

 

 

如今我国拥有如此先进的无人机装备,与科研前辈们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密不可分,我国无人机事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一段艰难、险阻的过程。

1960年代,由于苏联援助的取消、专家的撤离,解放军空军试验用的拉-17无人靶机严重缺失,因此国家下决心搞自己的无人靶机,从而促生了长空一号。长空一号主要负责人是被誉为“中国无人机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赵煦将军。

 

长空一号

1966年12月6日,长空一号首飞成功。实际上长空一号就是仿制拉-17的产品,从开始仿制到总体设计成功用了三个月。长空一号研制成功后,在我国空空武器等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后,赵煦将军开始领导超音速无人机的研制,他的团队成功地克服了缺乏完整的数字控制系统的障碍,到1995年4月,超音速无人机试飞成功,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开发出这种超音速无人机的国家。

 

彩虹-3

20世纪90年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开发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其中彩虹-3和彩虹-4主要作为无人战斗机出口到世界各地。

 

彩虹-4

在2018的珠海航展上,展示的无人机近30款,创下历届航展之最,民用、军用无人机种类各占半壁江山。

部分图片及内容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