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什么是人防防护密闭接线盒?
发布:2020-06-30 04:09 来源:  作者:  编审:ylsrfb  浏览量:21733 

什么是人防防护密闭接线盒?

1.jpg

一、产品概念

人防防护密闭接线盒(又叫暗装式密闭接线盒)人防地下室电气系统的重要防护配件。根据人防图集07FD02中的要求,人防内部灯具接线盒可为86塑料接线盒,口部位置防护密闭门(密闭门)两侧的照明回路上及平时照明穿越人防墙的地方应预留防护密闭接线盒,详见人防施工图中“平时管线穿人防结构做法”大样图。

2.jpg

二、产品构成

防护密闭接线盒应采用热镀锌钢板,厚度≥3.0mm,具体尺寸为:180*150*120 mm,盖板厚度为210*180mm。防护密闭接线盒标准尺寸有6个螺丝孔,结构为内压边,工艺十分精细和标准,普通标志件为焊接没有侧压边

 

3.jpg

三、产品性能

防护密闭接线盒应具有防护和密闭的功能,故盒体本身要满焊,不能漏气,不能漏光。材料采用热镀锌钢板,镀锌层要达到一定的厚度方可起到该有的防腐防锈的功能。

1、密闭填料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环氧树脂、密闭防火胶泥、白布带粘聚醋酸乙烯根填入、油麻缠绕封堵。

2、平时不封堵,在战时转换期内进行封堵。

3、核4级、核4B级、核5级、常5级人防工程的电气管线采用明管敷设时,在受冲击波方向(防护密闭门或临战封堵外侧)应设置抗力片防护。

4、核6级、核6B级、常6级人防工程的电气管线不需设置抗力片。

5、在防护密闭门或临战封堵外侧受冲击波方向,接线盒应采用防护盖板,盖板厚度应为≥3mm的热镀锌钢板。

6、接线盒应选用热镀锌钢板,厚度≥3mm

 

4.jpg

防护密闭接线盒安装实图

四、产品安装

人防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电气工程线缆敷设经常会使用到防护密闭过线盒。顾名思义防护密闭过线盒能够保证涉电专业(电气、网络、监控、消防总线等)暗敷管线穿越人防特性墙体时,能有效的解决管线穿越所引起的防护密闭性能下降甚至是破坏的问题。

防护密闭过线盒不单纯是线盒,它是由两个电气线盒及其之间的中部带有密闭肋的热镀锌厚壁线管构成的。

 

5.jpg

两个防护密闭接线盒之间的热镀锌钢管穿人防墙加密闭肋满焊

 

6.jpg

 

电气密闭肋错误做法

下面我们说说它是怎样实现防护密闭功能的。

涉电专业管线穿越人防特性墙体并非仅指直接穿墙而过,对这个概念的理解应该是指,管线将两个不同的防护区域连通起来,这两个不同的防护区域有可能是两个相邻的防护单元,也有可能是同一个防护单元中的主体和口部,也有可能是口部房间中的抗力安全区和非安全区,也有可能是人防工程的内外。总而言之,属于上述情况的均属于穿越。而且这种连通有可能造成工程防护区域的抗力和密闭性能的破坏,导致防护功能的丧失。这种损害最为可能的是通过线管和非匀质体的混凝土间的毛细缝隙、以及线管内的空隙造成。

7.png

防护密闭过线盒构造借助防水工程延长渗透路径的原理,在其过墙管中部设置严密焊接的密闭肋解决了过线管和非匀质体的混凝土间的毛细缝隙问题;通过过线盒内平战转换时采用环氧胶泥等材料进行封堵并在超压测加设抗力盖板解决了线管内的空隙问题。以上做法就把穿越两个区域的电器线管可能存在的连通缝隙等彻底阻断,保证了人防特性墙体部位的防护密闭性能。

8.png

07防护图集的示例来看,图集中只说明了在顶板中暗敷电气线管在穿过人防特性墙体的时候的做法,这种做法在我们人防工程电气施工中是最常见的。但是电气线管穿越人防墙体的形式还包括以下两种:1、直接从墙体穿越;2、从人防特性墙体一侧的顶板,到特性墙体本身的另一侧的侧墙上。在这两种情况下,图集示例中的防护密闭过线盒构造形式可稍加变形来实现,但核心控制要求是:过线盒不能与穿线、接头、灯头、开关等其他功能盒体公用;过线盒设置在顶板上时,其最外端距离所穿越的人防特性墙体不大于300毫米;过线盒设置在特性墙体上时,其下沿距离人防顶板不大于300毫米。

从人防工程涉电专业的设计角度来讲,应尽量避免管线穿越人防特性墙体,依力求减少防护密闭功能损害的几率。

最后,防护密闭过线盒构造的材质除前述的线管材质要求外,对密闭肋的厚度要求为不小于3毫米,密闭肋的翼高不小于厘米。

 

人防防护密闭接线盒的操作方法:

9.jpg

 按图纸要求将电气图纸中消防、照明等需要预埋防护密闭接线盒的位置确定,将带密闭肋的镀锌钢管穿越人防隔墙中心放置,镀锌钢管两侧与防护密闭接线盒分别连接。

 

10.jpg

                            防护密闭接线盒两侧须做好等电位跨接措施,每根电管连接也须做好等电位跨接,形成闭合回路。 

 

11.jpg

 

防护密闭接线盒安装现场1

 

12.jpg

防护密闭接线盒安装现场2

文章来源:人民防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