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29届消防日 这些消防知识你要知道
发布:2020-11-13 10:00 来源:  作者:  编审:ylsrfb  浏览量:1904 

第29届消防日 这些消防知识你要知道

图片1.png

图片2.png

 

你知道吗?2020年11月9日是我国第29届消防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气候干燥,又到了火灾易发期,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

消防安全无小事,消防安全与你我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报道,截至10月30日,全国今年共接报火灾19.6万起。每一次火灾事故的发生,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为此充分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是十分必要的。

消防工作重点主要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只有事前做好准备工作,遇事才能不乱,正所谓“临阵不乱,灾难减半”。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注意生活中的下面这些细节,让你远离火灾隐患。

 

一、防火知识

1.要及时更换超过使用寿命、故障多发的老旧电器、插线板,及时维修、更换绝缘层破损的电线。

2.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电器使用完毕或出门前要关掉不必要的电源。

3.冬季使用电暖器、电热毯等电器要特别注意,电暖器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能将衣物直接放在电暖器上烘烤。

4.电动车要在室外充电或在有人看守的情况下充电。充电时间不宜过长,应避免充电过夜。

 

二、灭火知识

1.发生火灾时应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

2.用水灭火。木材、纸张等着火都可以用水扑救。把水直接泼洒在可燃物上,熄灭火焰。用水把着火点附近的可燃物浇湿,使之降温。

3.用灭火器灭火。注意区分不同种类的灭火器适用场景,如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液体、气体火灾;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油品、固体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精密仪器、带电设备火灾。

4.用其它工具灭火。将沙士、淋湿的棉被、衣服等捂盖在燃烧物表面,使之隔绝空气而中止燃烧。

5.隔离灭火。把着火点附近的可燃物搬开,防止火势蔓延。

 

三、逃生知识

1.发生火灾时,首先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尽快撤离。

2.逃生时,不可蜂拥而出或留恋财物。必须穿过火区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大火封闭无路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求援。

3.如果身上着了火,千万不能奔跑,因为奔跑时,会形成一股风,就像是给炉子扇风一样,火会越烧越旺。着火的人乱跑,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引起新的燃烧点。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熄,或跳入就近的水池、水缸、小河等水中去,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GIF8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