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科创新城破茧 打造榆林未来城市样本
发布:2020-12-04 09:52 来源:  作者:  编审:ylsrfb  浏览量:2162 

科创新城破茧 打造榆林未来城市样本

  科技创新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唯一出路。

     2018年,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破解我市科技创新不足、高端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重大决策部署——建设榆林科创新城。

     2019年,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与市政府签订了《省市共建榆林科创新城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省市共建榆林科创新城的大幕。

     科创新城,一个代表榆林精神、科创气质的城市名片,应运而生。大手笔擘画、大动作落实,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这座正在被打造成未来城市样本的新城,将为榆林城市的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科创新城什么样

     科创新城位于榆林中心城区西南部,控规总面积约76平方公里,以“创新发展引领区、能源革命示范谷、生态智慧宜业城”为发展定位,围绕“一个科创核心区、三个产业孵化园、四个生活配套区、一条有轨电车线、一个绿色生态环”的总体功能布局,突出科研教育、创新创业、产业孵化功能,引进和培养科研人才、创新人才,聚集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创企业开展能源化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科技创新,构建从基础研发到创新孵化再到科技提升的科创生态链和产业链,实现产学研的联动发展,形成榆林新型产业、高端智力和创新平台的聚集区,打造成集前沿技术研发、人才集聚培养、科技创新服务、新型产业育成为一体的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未来之城。

     市委书记戴征社指出,科创新城不是简单地建设一般化城市,不走普通城市建设的老路子,而是千方百计引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研发企业等创新平台,聚集科研人才和创新人才,努力打造成为一个科技创新的载体、新技术示范和新产业培育的平台、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改革创新的样板。

     “我们的近期目标是把中科院洁净能源研究院等能源领域的企业、科技、人才、技术和项目嫁接到榆林,很快在能源领域实现技术和人才突破,加快榆林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据榆林科创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孟江介绍,未来,科创新城将解决榆林缺科技、缺人才的问题,形成集前沿技术研发、人才集聚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优势产业育成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经济模式,支撑榆林长远发展。

       项目建设怎么样

     目前,科创新城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各项建设已转入整体推进、全面落实阶段,按照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正着重加快软、硬件建设,其中创新港、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创新创业孵化园、市体育中心以及会展中心等项目的启动,为这座创新之城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源源活力。

     今年初,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一期项目开工,这是科创新城落地的首个科研院所,项目规划总占地150.5亩,总建筑面积8.66万平方米,总投资7.41亿元,是推动榆林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支撑项目。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建设,2021年9月份交付使用。建成后,将进驻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9所科研院所,以开展前瞻性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试验、应用为基础,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多能融合示范为特色,形成集前沿技术开发、人才集聚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优势产业育成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为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先行示范,为推动榆林市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港(榆林学院科创新城校区)项目是我市建设科创新城的首期重点工程,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3528亩,总建筑面积202.71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约114亿元,分为公共核心、能源化工、智能学科、人文社科和生命科学(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个组团。目前,创新港一期能源化工组团项目可研报告已批复,正在办理水保、环评、文勘等前期审批手续和融资工作。项目建成后,可满足5000名学生的办学需求,同时承担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项目科研人员食宿和国科大榆林分院办学任务。

     在省十七运会配套项目中,除了榆林市体育中心、会展中心项目外,还包括运动员村项目、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市政基础设施、供水工程等新建项目。

来源: 榆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