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本站支持IPv6访问
空袭来袭,这些要领你要先弄明白!
发布:2021-01-08 04:37 来源:  作者:  编审:ylsrfb  浏览量:3094 

与传统的空袭相比,现代空袭最显著的特点是突然性大、破坏力强、范围广泛,利用高技术优势,空袭行动隐蔽,突防能力、超视距攻击能力提高,便于达成战役战斗的突然性,使城市防空袭作战、人民防空斗争情报预警时间短促,临战准备仓促,防空行动困难。

了解现代战争的特点,掌握人民防空防护的方法,才能减少战争造成的损失。那么,现代战争的紧急状态下,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该了解些什么?做到些什么? 

图片1.png

      当城市转入战时紧急状态后,我们普通市民有以下几项亟待做的事:

1、了解可能遭袭目标和能进行掩蔽的人防工程和空旷地位置,以便按照人防的要求和安排进行掩蔽疏散。

2、弄清每个家庭成员的人防社会职责,学习“人民防空须知”和“战时城市管理规定”。参加社区人防组织,知道本社区和工作单位的人防负责人。

3、做好应急行动准备,包括个人应急背包、每天的行动安排,家人的应急分工计划。关心人防信息,留心人防警报。

4、随时加固掩蔽工事,参加掩蔽演练,熟悉紧急疏散路线和疏散程序,练习个人防护和自救互救、报警呼救及灭火、堵墙的一般方法。

5、学会并重视存储应急干粮和饮用水。

6、关心社区周围的人员变化,协调做好战时治安和主要目标地域的安全工作。

听到预先警报时:应立即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切断电源;携带准备好的用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防空设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防空设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防空设施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在街上,车辆应迅速靠路边停下(注意,不要影响救援车辆的通行),行人要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电线、危险房屋和油库等易燃易爆危险处停留。

在公共场所,商店影剧院以及车站、码头的人员应听从指挥有秩序地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乱跑。

在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5层以上)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独用卫生间、灶间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趴在床下、桌子下或蹲在屋角边,切忌站在露天阳台上。

在空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或大树下疏散隐蔽,当发现炸弹(导弹)在你附近投下或爆炸时,应迅速就地卧倒。卧倒的方法是:面部向下,掩住耳,张开嘴,闭上眼,胸和腹部不要紧贴地面,以防震伤。

进入人防工程时,要保持镇静,服从人防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切忌在工程口部造成人员混乱和拥挤,影响进入工程的速度。

图片2.png

当工程局部发生坍塌、漏毒等意外情况时,隐蔽人员要利用简易防护器材进行个人防护,并听从指挥,有秩序地转移和实行局部隔绝防护,切不可产生混乱。

      空袭警报解除前,隐蔽人员不得开门离开工程,防止周围受污染空气和放射性物质进入工程。警报解除后,要防止人员突然拥出人防工程,造成混乱和拥挤。

训练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处变不惊,共御外敌,敢于斗争,是赢得防空袭斗争胜利的重要群众精神和有力保障。

由于现代空袭主要是精确打击重点军事、政治、经济目标,所以相对安全的地方一般可能是寺庙、教堂、医院、幼儿园、学校、农场、公园、普通平房居民区等;离重要目标几百米以外的地方,包括郊区、乡村、山区,次生灾害不可能危及的上风、上水方向;人防工程和疏散地域内。

 

来源:延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